yan。宮崎 yan。日本47都道縣府

【宮崎】深入神秘「天岩戶神社」,日本古老神話起源與八百萬神聚集之地

九州的絕美景點清單絕對有著宮崎縣西臼杵郡高千穗町的「高千穗峽」,旅客們可以駕著小船在隱藏於裂谷裡的河流感受被瀑布與峽谷的奇異美景。而在離高千穗峽約十分鐘車程處還有個神秘又知名的神話景點。

這裡就是位在高千穗的「天安河源」,又別名為「仰慕之窟」,是日本神話裡第一位天皇始祖「天照大神」的神話起源地。而在這裡有著一座神秘的神社,隱身在需要跋山涉水的山林深處….。

天岩戶神社交通

・從九州各地自駕的方式:
○福岡・佐賀・長崎前往
從九州高速公路–熊本交流道,或從熊本機場交流道開車約2小時車程。
○鹿兒島前往
從九州高速公路–松橋交流道,或御船交流道開車約2小時車程。

・從各地機場前往的方式:
○阿蘇熊本機場開車約2小時車程。
○宮崎機場開車約3小時車程。

・搭乘公眾交通工具的方式:
○從熊本車站・熊本機場前往:搭乘宮崎交通特急巴士「高千穂号」至高千穗巴士中心,轉乘路線巴士前往天岩戸神社。
○從宮崎縣延岡車站前往:搭乘宮崎交通路線巴士至高千穗巴士中心,轉乘路線巴士前往天岩戸神社。

神天岩戶神社西本宮 鳥居入口處

首先進入的會是「天岩戶神社西本宮」而非「天岩戸神社」,據說「天岩戶神社西本宮」是將天岩戶洞穴是作育神體祭祀的神社。「天岩戸洞穴」也就是指「天安河源」,而「天岩戸神社」就是建設在傳說中天照大神藏身的「天岩戸洞穴」附近的神社。

「天岩戸神社」的正殿位在天岩戶河對面的山洞,雖然不能進入「天岩戸洞穴」這個真正是神話傳說的所在洞穴,不過在正殿後方有一個觀望台可以眺望到河的對岸。而想要進入觀望台,需要先到神社入口處洽詢,會有僧侶為遊客導覽。

天岩戶神社西本宮鳥居入口處的天手力男神(形似天狗)搬開岩戶石頭的形象

天岩戶神社起源天照大神神話

「天安河源」是日本神話中的一個地方,傳說素盞嗚尊神去到高天原後四處惹是生非,令他的姊姊天照大神憤怒至極,決定把自己關進天岩戶洞穴裡,令整個世界失去日照陷入無光的黑暗中。

高天原的八百萬神明商量後在天岩戶洞穴外載歌載舞,又獻上八咫鏡及八尺瓊勾玉等神物,以及天鈿女命跳起豔舞來吸引天照大神的注意力。

天照大神對外界發生的事感到很好奇,便將天岩戶開了一條縫偷看,天手力男神(形似天狗)便藉機將天照大神從洞裡拖出來,世界才重新恢復光明。

天岩戶神社附近橋上為表演著「夜神樂」傳統舞蹈的石雕像

有人說這則傳說來自日本邪惡女神卑彌呼死後出現的日蝕;為了讓太陽恢復光明,古代日本人會以熱鬧的歌舞儀式,來祈求太陽神天照大神重新露面。

天岩戶神社西本宮鳥居入口處的地域圖

從「天岩戶神社西本宮」要步行莫約十到十五分鐘的山中小徑,才能抵達「天岩戶神社」。

「天岩戶神社」的繪馬可以在「天岩戶神社西本宮」的事務所買到,繪馬上將神話中眾神想要將天照大神拉出洞穴的景象活靈活像的再現於繪馬上,相當特色。

前往神秘的「天岩戶神社」

從「天岩戶神社西本宮」走往後山,就可以看見前往天安河原的入口處。 天岩戶神社西本宮的參道入口 往山裡走莫約十來分鐘,沿著靜謐山徑和小溪可以欣賞到深山的景緻。偶有階梯、小橋與石頭路,老人家與孩童可能行走尚須注意安全,而輪椅和兒童椅則是不太可能進入這山徑。

在幾個山徑轉彎後,看到紅繩圍繞出的小路就快抵達「天岩戶神社」。

隱藏在「仰慕之窟」裡的莊嚴神社

天安河源「仰慕之窟」

轉彎後就會來到天安河源的「仰慕之窟」,映入眼簾的是奇異又神秘的光景,會不禁被這樣渾然天成的巨大洞窟還有滿坑滿谷的石塔給震懾住。

現場充滿著一股奇異的寧靜,這些石頭像是滿載了許多意念,在整個石窟營造出詭異的禪修感。原來人們在這裡疊石許願,是因為傳說如果疊石不倒願望就會實現,才造就這遍地是石塔的景象。

成千上萬的石塔以各種奇異的姿態堆積在洞穴內,是經歷過上千萬參拜者的來訪才能有此光景吧。

所有你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擠滿著一疊又一疊的石頭堆。有些石頭堆姿態怪異不禁讓人懷疑到底是怎麼堆出來的。

滿坑滿谷石堆的「仰慕之窟」一景 充滿禪意的石堆,讓人感受到奇異的寧靜感 刻有「洗心」字樣的石台,這裏的確有著洗滌心靈的氛圍 豎立在巨大洞窟裡的鳥居,顯得格外奇異

注意疊的時候不要撞倒別人的石塔,傳說會遭到報應。

天岩戶神社的奇異奉納行事「天岩戸神樂」

天岩戶神社西本宮的神樂殿會在每晚的8點公開表演「夜神樂」舞蹈,在每年也會有三次大祭上的「天岩戶神樂」表演。「天岩戶神樂」在1978年時被列入日本的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產,這場千年前的神話每晚都會在參拜者眼前上演著。

每年11月3日舉行的「天岩戶夜神樂三十三番大公開祭」上,會徹夜表演全長有三十三個表演段落、長達十六個小時的神樂,也因此每年的這場祭典都會吸引許多參拜者前往欣賞。  原本「夜神樂」只有固定時間才舉辦因,但為了傳揚這個傳統文化,神社現在每晚都會表演三十三番劇目中的第四番「夜神樂」表演。

舉辦時間:
○春季大祭:5月2日(整天)、3日(中午前)
○秋季大祭:9月22日(整天)、23日(中午前)
○天岩戶夜神樂三十三番大公開祭:11月3日(文化之日)10~22點

圖片來源:天岩戶神社Facebook

「手力雄之舞」是呈現有著天狗形象的手力男命運用其巨力,將天照大神將引出洞穴之時將岩户丟開的表演。

圖片來源:天岩戶神社Facebook

「鈿女之舞」為天鈿女命在天岩戶前跳的舞蹈,這個充滿音樂的歡樂舞蹈引起了天照大神的好奇心,使其打開洞穴重回人間。據說這個舞蹈就是天岩戶神樂的開端。

天岩戸神社・天安河原
地址: 宮崎県西臼杵郡高千穂町岩戸1073-1
交通:由高千穗巴士中心乘坐前往天岩戸的社區巴士或高千穗回遊巴士,「天岩戸神社前」下車(車程約20分鐘,車費300日元)
天安河原:自天岩戸神社步行約10分鐘
天岩戸神社官方網站: http://amanoiwato-jinja.jp/
高千穗町官方網 – 高千穗ふれあいバス(社區巴士):http://www.town-takachiho.jp/indust…/bus/entry090908332.html
高千穗觀光協會(中文): http://takachiho-kanko.info/tw/

【鹿兒島】來九州最南端體驗熱呼呼的指宿名產,砂浴「砂樂會館」

【鹿兒島】天文館通人氣蒲燒鰻老店,炭火飄香「うなぎの末よし」

【鹿兒島】「きりしま畜産」,A4和牛、鹿兒島黑豚燒肉放題吃到你流油

【熊本】日本七大鐘乳洞之一,深入「球泉洞」探索驚奇地景

【長崎】來去地獄走一遭,硫磺煙硝滿佈的長崎雲仙地獄

【福岡】福岡近郊的翠綠山道,早良區「野河內溪谷」

【福岡】最初的住吉!離博多車站僅十分鐘的古老「住吉神社」

【福岡】體驗彩繪「博多人形」,福岡百年歷史的優雅傳統工藝

【東京】拜訪貓咪神社「豪德寺」,滿山滿谷的招福貓發祥地

【福岡】來場隱世神社之旅,座落福岡糸島海中的清幽小神社「 箱島神社 」

|來facebook找我聊天吧!福岡生活更新在這|

|來ig找我聊天吧!歡迎詢問福岡大小事|
@hikoimmersedinjap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