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島前進團

【福島前進團】福島縣浪江町「請戶小學校」的奇蹟與悲傷

請戶小學校是位在福島縣浪江町的一座,距離大海僅300公尺。如此靠海的地理位置,在當年震災時自然無法倖免於難。但是請戶小學校的全校師生,在校舍幾乎全毀、海嘯淹沒至校舍2樓的可怕狀況之下,竟然全員生還。因此被稱為奇蹟般的避難「請戸小学校物語(請戶小學故事)」。
請戶小學校
請戶小學校的全校師生之所以全員生還,是因為在大地震後老師得知有海嘯警報。但離海嘯襲來只有40分鐘的時間,為了讓83名學生逃到1.5公里外的大平山高地上。請戶小學的老師、學生以及開車前來接孩子的家長們團結一致。大家一起幫助坐輪椅的孩子和低年級的孩子。
這是個連一名犧牲者都沒有出現,全體存活的浪江請戶小學的故事。
 
抵達請戶小學校後,學校外側雖然新蓋了參觀入口建築。但走進校區後就是另一種光景,面對校舍2樓牆上高高標示的「 #海嘯浸水深及至此(津波浸水深ここまで)」,那個震撼是說不出話來的。隨著走入校舍,看到體育館內被沖出一個觸目驚心的大窟窿、走廊到處都是漂流木與毀壞的校舍部分,但師生生活的痕跡也同樣存在於這樣的空間。
彷彿時光全凍結在十年前那個本該一片平靜,卻被地震海嘯與核災害毀掉的午後。
311東北大地震後,東北各地都有許多被海嘯地震摧毀的建築。有些建築殘骸、遺物等被納進紀念館資料館等地。有些則是因民眾抗議説會勾起生還者的創傷回憶,而拆除掉。請戶小學校因為全員生還,是「#奇蹟」的正面代表。且因為核災害影響無法在震災當年進入。因此被留存下來作為給予世人防災教育意義的所在。
在2021/10/24這天請戶小學校正式對一般民眾開放參觀,我們 福島前進團 是在隔天10/25時前往。我們在斷垣殘骸中看見了悲歡,也看見了防災意識的重要。未來國境開放後誠摯地請大家來這裡走走,雖然離開後會心情很沈重,但絕對是對人生很重要的教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