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島前進團

【福島前進團】不能忘記「現在即是歷史」,參訪東日本大地震與核能災害傳承館

距離双葉站約公車車程5分鐘的距離,設立著於2020年9月才開幕的「東日本大地震與核能災害傳承館(東日本大震災原子力災害伝承館)」。傳承館旁邊是双葉町產業交流中心,可以一次逛兩個館了解當地發展。
東日本大地震與核能災害傳承館
傳承館之所以存在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將福島將311大地震後當地所經歷的嚴重災害、包含撤離、回歸以及復興的各種過程,作為「重建的證據」收集、保存並展示給世人。
 
入館後馬上就會看一場小短片,震撼的地震場面讓人情緒感到相當緊迫不安。接著是展示在螺旋走道上的核災事故年表。展示著福島一路走來的艱辛軌跡。接下來的展示廳,從2011/3/11那天發生的一切開始。地震、海嘯、被沖毀的事物,以及許許多多被沖毀的福島人的人生。定格在地震與海嘯來襲時刻的時鐘、紀錄3/12核電廠附近市町村放射物質數值的白板、災後住民們回家撿拾的物品。
在逛到最後一幅幅的紀實攝影作品,縱使旁邊的人很多,我還是忍不住在口罩後面偷偷哭。
⋯⋯⋯⋯⋯⋯⋯⋯⋯⋯⋯⋯⋯
出生在浪江町的館員渡辺昌子小姐說:
「#核能災害不是過去的事而是正在發生的事。」
⋯⋯⋯⋯⋯⋯⋯⋯⋯⋯⋯⋯⋯
台灣跟日本的許多地理、自然資源情況很像,很多狀況都能輕易的代換成台灣。我們也有核能問題,來參觀完之後又讓我更深切的思考核能、現代社會與自然的關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