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岡

【生活】帶貓去日本,寵物申請出國詳細步驟

帶 貓 去 日 本 該做什麼準備?

半年多來的搬家血淚史給欲帶小孩出國的眾毛孩的爸媽參考

以下方式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的疑問請馬上打電話或聯繫該國公家單位或負責單位!

祝大家都能順利帶小孩出國!

貓

 


步驟一  血檢準備

  1. 施打疫苗/晶片
  2. 通報動物檢疫局,申請血清輸出境公文
  3. 向日本檢疫所銀行帳戶匯款
  4. 填寫血清檢疫申請書
  5. 抽血,製成血清
  6. 準備包裝材料
  7. 寄出後和檢疫所聯繫

 

日本犬貓輸出指南步驟圖

螢幕快照 2017-10-24 下午12.46.07.png

 

1.施打疫苗/晶片

  • 植入15碼晶片,需配合狂犬病疫苗注射
  • 效期內注射兩次的狂犬病疫苗
  • 第1次的狂犬病預防注射應在出生後91天以後(將出生日設為第0天),進行接種應在植入芯片[→步驟1]後(可同一天)進行接種
  • 第2次的狂犬病預防注射應在接種第1次的狂犬病預防注射後隔30天以上(將接種日設為第0天),並且,應在第1次的狂犬病預防注射的有效免疫期間內進行接種

2.向台灣行政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血清輸出的相關文件:輸出申請書、聲明書

  • 輸出動物檢體、微生物、血清(液)檢疫作業程序 :http://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9618
  • 填好文件後,郵寄或傳真皆可,傳真的話需要打去確認檢疫局是否有收到。
    負責的小哥人很好~但是轉接的人員不太有耐心。
  • 申請後我大約一週內就收到公文

螢幕快照 2017-10-24 下午12.52.25.png

螢幕快照 2017-10-24 下午12.43.02.png

IMG_2520.JPG

3.向日本檢疫所銀行帳戶匯款

  •  匯款至:  [MIZUHO BANK MACHIDA BRANCH 1140722 瑞穗銀行口座]   
    1検体当たり、13,000円(消費税等含む)一隻貓13000日圓檢查費。
    須先匯款完成才開始受理血清檢驗,匯款單據影本要和血清一同寄出!
  • (一財)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日本唯一一間核可的檢驗研究所
    向日本檢疫研究所聯絡並送出檢體:http://www.riasbt.or.jp/examination/rabies
  • 只要付上的證明有匯款日期,金額,名稱持有人就可以,不一定要匯款收據。
    我是找網路代匯轉帳,將轉帳畫面截圖下來列印一同寄出。

4.填寫血清檢疫申請書

  • 至(一財)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下載 :http://www.riasbt.or.jp/examination/rabies
  • 下載海外からのお申し込み欄位的檔案,我是列印PDF檔再填寫。!!!!務必取得獸醫師的親筆簽名和蓋章!!!!

5.抽血,製成血清

我在尋找可以製作血清的醫院(診所)時碰了不少壁,雖然查到不少文章都說動物醫院都會有製作血清的機器,詢問家裡附近的醫院就好

但詢問的醫院可能會因為:血清離心機功能不夠強怕血清做不出來/抽血困難/怕血清檢疫有問題惹麻煩上身而會說沒有幫忙製作血清的服務。

千辛萬苦之下,找到一間願意幫忙做血清的醫院。但是在抽血的過程中需要三個人,一人抽血兩人架貓。而又會因為貓的扭動掙扎而必須多扎幾次針。

抽完貓超崩潰,我也超想哭,醫生感覺也超累。架著蹦啾時都要在診檯上飆眼淚了。

提醒提醒務必要先和醫生取得共識,最好帶著動檢局的公文和事先做好要輸出血清國家的相關規定功課。因為醫生的簽名代表他要負責,所以避免麻煩到醫生一定要先詢問!

(或者是直接找大醫院譬如台大醫院抽血製作,經驗較多比較不會被拒絕)

  • 一隻貓最少需要1ml的血清
  • 在抽完血清後,盡可能地趕快將血清放到冷凍室結凍。
    血清は、最低1mLを冷蔵または冷凍で送付して下さい。
    冷蔵・冷凍輸送が困難な場合は、血清を冷凍庫で凍結し、冷凍したアイスパックと共に梱包し、常温で送付してください。

6.準備包裝材料

包材準備:在迪化街基本就可以買到全部的材料
保麗龍箱一個:可以塞的進ems7號箱子的大小,在迪化街的元美買的。

  • 大於血清管可密封的罐子或盒子:迪化街的富田食品包裝材料行買的
  • 棉花(固定用):我在書局買勞作用的棉花,而非醫用棉花球,比起來塞得比較滿
  • 保冷劑:在迪化街的富田食品材料行買的
  • 棉花或保麗龍球(固定用):在迪化街的元美

根據血清輸出的規定,採用IATA650包裝,簡單來說就是3層包裝。

201333501.gif

IMG_2513.JPG

血清試管外需標註:名字/晶片碼,試管封口需要用膠帶封緊避免滲漏

可密封容器外虛標註:名字/晶片碼

IMG_2514.JPG

可密封容器內塞滿棉花後,將試管固定在中間。

IMG_2516.JPG

 

IMG_2522.JPG

包裝好後,將泡水結凍後的保冷劑和血清一同放入保麗龍箱並利用棉花或是其他可固定的東西裝好。

覺得勞作棉花超好用,夠豐厚可以固定好所有東西。

IMG_2521.JPG

需寄送物品確認:血清、狂犬病抗體檢查證明書(日)、銀行繳費證明收據(日)以及血清輸出公文(台)

裝在資料查夾或塑膠袋內以防保冷劑的水浸透。

IMG_2523.JPG

我去的郵局剛好沒有ems7號箱,只好用3號鴿子箱代替。
郵局的人員還給我報紙塞,感人。

IMG_2526.JPG

紙箱外記得要貼上印有
Diagnostic specimen packed in compliance with IATA packing instruction 650的紙

這樣海關才會知道你的慎重包裝裡面包的東西。

IMG_2527.JPG

最後就這樣從不到五公分的試管包裝到3號箱的大小,滿滿的包裝送去日本檢疫研究所

希望一切順利

7.寄出後和檢疫所聯繫

在10/19抽完血清的隔天,10/20號寄出。在10/23號收到中村先生回覆血清受理的文件。

中村さん

私は台湾の  填上你的 名字   と申します。
今日は、猫の狂犬病抗体検査をお願いしたく、ご連絡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 寄件日期 】に血清を国際郵便(EMS)にてお送りしました。
発送致しましたら、またメールにてお知らせしま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I am  填上你的 名字  from Taiwan.
I had sent the serum to RIAS through EMS on【 寄件日期 】.
Once you receive the serum, please feedback to me.
Thank you very much.
Sincerely
你的名字

螢幕快照 2017-10-24 下午12.29.35.png

11/2 準時收到中村先生的回覆

兩隻的血檢都過關啦~~~~

打開信件時超緊張的,萬一有一隻沒過流程就要全部再跑一遍,還要再打針受罪嗚嗚

幸好都過關!!!

S__23298052.jpg


9/18 

施打第一劑狂犬病疫苗

9/26 申請血清輸出公文

注意 !!輸出血清前請至各地檢疫局確認文件才可以送出血清檢疫!!

10/18前 聯絡完日本研究所/匯完檢驗款項

10/19

施打第二劑狂犬病疫苗

同日採取製作血清

10/20 EMS寄送包裝完成之檢驗血清至日本研究所,寄血清輸出確認信給日本研究所。

( 寄:血清、血清檢驗申請表(日)、銀行繳費收據以及血清輸出公文(台))

10/23 收到日本檢疫所回信。

等待180天登機 

4/12號

  • (出發前40天)通報福岡機場動物檢疫所:「通知」就是填妥並送出「輸入申請書」,日方動物檢疫局在審核之後會發一張「輸入許可」以及                                                                     「AC表格(2018.3月已更新為AC表格,舊制A、C表格仍可使用)」
  • 通知航空公司欲帶寵物隻數量、基本資料等,做寵物機艙(貨倉)訂位動作。
    (依各家航空公司之規定)
  • 買寵物航空籠(須符合各家航空公司之規定) 我買的是寵愛物語 RU21DisplayCut.jpeg

7/2號  帶去給家庭獸醫做健康檢查及洗牙,請家庭獸醫幫忙填表格AC(2018年3月已更新為AC表格)

7/3號前(出發前7天)松山機場檢疫局確認文件

出發前7天帶貓咪去給各地檢疫局檢查同時請檢疫局人員幫忙填妥AC表格並按戳章 。

台灣方面的輸出許可你必須準備:

  • 日本各空港的「受理書」
  • 日本研究所狂犬病血清檢查報告
  • 日本動檢局之AC 表格
  • 最近一支的「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書」(效期一年內)
  • 申請人護照(寫有英文名字才能與文件相符確認)
  • 寵物登記証(輸出人需為登記人)
  • 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
  • 有輸出人英文姓名之機票

24.jpg       321.jpg

 

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https://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13033

取得完成內容的From AC文件後,可以email給你日本所要入境空港的檢疫局確認文件是否無誤

7/8   桃園國際機場出國

請事先與各機場檢疫局聯絡確認當天報到時間,以防檢疫物件太多塞車

桃園機場動植物檢疫 : https://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quarantine


當天早上大概一點多到桃園機場,16:45的飛機,我提早了三個多小時到,為的是先提早去給動植物檢疫局做文件確認發行。

我有先打電話去告知當天有動物要去檢疫,檢疫人員說假日人手問題到了再打門上的電話就會有人到現場,第二航廈的動植物檢疫局在一樓飲食區港式燒臘的旁邊

這邊要說一點,如果家中毛小孩的狀況許可(外出穩定、身體狀況穩定等)最好可以提早四到五小時到現場,動植物檢疫局可能會塞車(如果當天有別的毛小孩要出國),最重要的是航班櫃檯報到時,如果遇到塞車會非常麻煩啊QAQ

我當天遇到一團日本團要回國,以及跟另一班航班在共同櫃檯報到非!常!之!多!人!

在現場給動植物檢疫局掃完晶片後,我在機場開始封運輸籠,因為先前有毛小孩在桃機跑掉的事件,實在太過害怕在運輸途中有任何意外,我用了束帶、塑膠繩、透明膠帶封運輸籠,但是在櫃檯時,被地勤要求去宅急便再用行李的塑膠帶子再加以固定(謝謝宅急便人員很小心的對待動物QAQ),還有被要求加裝餵水的裝置(怕停機坪太熱),原本想說兩個多小時的航程他們不會喝水、也怕碰撞到我就沒加裝,沒想到被要求QAQ 後來用平常針筒餵水的方式餵了幾管水

最後最後登機時間剩半小時前,行李人員與地勤才帶著兩隻胖子急匆匆地登機,我也手刀的衝到了登機口。

總之就是各種花了很多時間的確認,這邊要抱怨我明明就在事前和航空公司客服人員通了不下五次的電話

確認我帶了「兩隻」貓「且同籠」

客服第一次正確登記為兩隻,第不知道幾次登記成一隻被我糾正後,到了報到現場,居然神奇的變為三隻?!!! 還跟我說三隻不能登機唷~~(神經斷裂)

這邊要提醒想帶寶貝出國的大家,絕對要好好地盯著航空公司,時不時打電話確認寵物登機詳情,沒有人會想在登機當天出任何意外啊啊啊!!

 

在起飛後只能放寬心地認為他們會平安撐過去。兩小時航程很快,一下飛機後。我過了入境關卡當然是直奔行李轉盤區,幸好QAQ還好QAQ日本地勤人員已經帶著寶貝所在的籠子在遠處等我。

一切平安,只是看起來很害怕嗚嗚

 

接著是去日本動植物檢疫的櫃檯,交付你當初所申請的文件FromAC,研究所血檢報告等

一切順利確認晶片無誤後,就可以帶著寶貝回新家了(*´∇`*)(*´∇`*)(*´∇`*)

 

 

S__23027833.jpg

S__23027834.jpg

S__23027830.jpg  S__23027832.jpg

 


  • 輸出動物檢體、微生物、血清(液)檢疫作業程序

http://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9618

向台灣行政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血清輸出的相關文件

  • (一財)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

http://www.riasbt.or.jp/examination/rabies

日本唯一一間核可的檢驗研究所,向日本檢疫研究所聯絡並送出檢體

  • 日本動物檢疫所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import-other.html#3

日本輸入犬貓的規定細項

  • 关于从指定地区以外向日本输入犬和猫的指南

http://www.maff.go.jp/aqs/animal/dog/pdf/guide_nonfree-cn.pdf

生物科学安全研究所 狂犬病檢疫負責人: 中村さん  [email protected]

 


相關參考文章
完整版帶貓咪去日本:狂犬病疫區篇

http://snow1981.pixnet.net/blog/post/98090307-%E5%B8%B6%E8%B2%93%E5%92%AA%E5%8E%BB%E6%97%A5%E6%9C%AC%EF%BC%9A%E7%8B%82%E7%8A%AC%E7%97%85%E7%96%AB%E5%8D%80%E7%AF%87-%288-29%E6%9B%B4%E6%96%B0%29

摸瓜出國篇-帶貓去日本之1 日本血檢

http://peggy0923.blogspot.tw/2014/09/blog-post.html

帶貓咪飛日本

https://nyakomugi.blogspot.tw/2018/01/blog-post.html?showComment=1523530545930#c879885478437067386

帶狗去日本(中):向日本機場提出申請

 

【沖繩】沖縄工房猫の家,小巷裡的貓癡天地

【大阪】貓咪控文具控的天堂。文具美術專門店 U-ARTS

在〈【生活】帶貓去日本,寵物申請出國詳細步驟〉中有 28 則留言

    1. 不行,要從抽血清的那一天開始在台灣等待180天(也就是半年)才能出發喔!

  1. 您好明年預計要帶貓咪去日本了 謝謝您的詳細解說
    很有幫助😊
    但有個疑問 關於form AC的問題想要請教
    它最後一欄 需要輸出國政府機關記載及公印需要拿去哪一單位呢?

    1. 不好意思因時間久遠有點忘記,但應該是這項註記
      「出發前7天帶貓咪去給各地檢疫局檢查同時請檢疫局人員幫忙填妥AC表格並按戳章 。」

  2. 你好,謝謝你詳細紀錄為大家解惑。
    請問是說即便已經有申請血清輸出公文(也已經收到公文了)後,還是需要帶著血清去檢疫局確認過我的文件和血清才能寄出這樣嗎?感謝回答

    1. 按規定來說是這樣沒錯(還是需要帶著血清去檢疫局確認過我的文件和血清才能寄出),我的經驗已是一年半前,如果你人在台灣建議打電話至離家最近的檢疫局詢問。

  3. 您好,問了幾間診所都沒有幫忙製作血清,請問您是如何找的呢?

    1. 我就是一間間的問QAQ 也是問了不少間才有幫忙製作的,可以先用打電話的問看診所有無「血清分離機」。

  4. 您好~請問到達日本後,寵物需要再做隔離嗎?還是就是跟主人直接入境就可以了?

    1. 在台灣有打針後觀察180天,入境日本後就可以直接跟主人回家。

  5. 你好
    請問血清申請公文,都放在箱子內。
    箱子外面給海關看的商業發票跟公文,請問是郵局給嗎 ?

    1. 商業發票是郵局開的,公文是我複印一份放在外面供海關查驗。

  6. 您好,目前也要帶狗狗回日本,但原本要請郵局寄送,郵局表示現在不能幫忙寄血清檢疫相關的東西去日本? 想請問郵局確定是可以寄送的嗎?

    1. 您好,我是用郵局寄送的唷!你可以換一間大一點的郵局試試看

  7. 想請問 去郵局寄件時,應該是常溫運送嗎? 因為我去電郵局,郵局本身不清楚 只跟我說現在沒有冷藏冷凍貨運了,我看妳們的文章感覺僅是常溫運,不曉得正確嗎?…謝謝您!

  8. 你好,謝謝你詳盡的分享,非常受用!
    想請問一下,赴日40天前送「輸入申請書」時,因還沒有在日本租房,「荷受人」若填寫我在台灣的地址可以嗎?

    1. 不好意思,這部分我不清楚>_<。 我當時已經有日本地址所以沒有遇到這個問題,建議你可以寄信去日本的機場檢疫所詢問看看

  9. 請問一下,申請人需要日本在留資格嗎?有需要用到在留卡或是其他相關資料呢?

  10. 請問一下
    您帶貓到達日本之後是如何帶回租屋處?
    因為我也有在想帶家裡的貓去日本 不過我家裡有三隻貓咪
    不知道搭乘JR或鐵路等等能不能一個乘客就帶到那麼多隻?

    1. 我那時候是直接搭計程車回家,因為福岡機場離市區很近。但是你可以上JR查查可攜帶寵物數量,不過我覺得如果三隻塞一籠子可能可以。(還是建議上網查詢或電話詢問)

  11. 請問一下FORM AC 最下面的
    「輸出国政府獣医官による裏書き証明(ENDORSEMENT OFFICIAL GOVERNMENT VETERINARIAN)
    是我平常去 看動物醫院的醫生可以寫嗎?
    還是我跟貓咪一起去日本的時候的當天在台灣的動物檢疫所幫我寫嗎??

    我今天問日本的動物檢疫所但他說要問一下台灣,,.
    謝謝您~~

    1. GOVERNMENT VETERINARIAN 是要去給動物檢疫所的檢疫官簽名蓋章的,要在出國前一個禮拜內去。

  12. 請問申請文件,抽血,打針加上貓咪機票錢總共花了多少?謝謝你!

    1. 跟台灣及日本的檢疫局申請文件不用費用,抽血、打針看各家醫院價格。
      貓咪機票我是搭華航秤重,那時候大概是五千多元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