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島前進團

【福島前進團】福島核災十週年,台灣青年組織深入福島第一核電廠

福島前進團
#非常珍貴的行程 #我們以自己的肉身前進
參加這次的福島前進團,我最想了解、想親眼看到的是「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核電廠)」的遺址。雖然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壹電視記者團在2015年參訪的紀錄影片、還有去年第一次前往的團員紀錄。但在災後十年的現在,第一原發所又是什麼狀態呢?
從負責人帶我們驅車前往原發所前時,我們身上所攜帶的「蓋格計數器」便發出巨大逼逼聲響。雖然早就有心理準備但還是不免緊張,到了所內更是經歷嚴格的個資登記、套上3層襪子3層橡膠手套才前往正在廢爐中的「一號機」。
佇立在海邊的一號機與二~四號機,在海風的吹蝕下更加殘敗。
露出的建築鋼骨驚悚的提醒我們,當年的災害有多可怕。我們身上的輻射檢測儀器數值早已是正常值的數倍,但仍可見工作人員們在進出一號機工作。
負責人也和我們展示了經過ALPS除污程序之後的核廢水,本來混濁的深褐色污水在處理後變為如水般透明的液體,這就是即將排入太平洋中的處理水狀態。雖然看起來像水,但在輻射檢測儀器靠近後核輻射數值還是有上升,但也是極低的輻射量。
我了解到日本政府立場是不得不將廢水排入海洋中(廢水已無地存放),但也不禁擔心真的沒問題嗎?但又想到在原發所熔爐後,核輻射早已進入海中在全世界循環。種種疑慮之下我自己也沒有個答案,只能思考現代科技進步的代價就是全人類要承擔的。
參觀的路上不斷遇到許多工作人員,大多身著全套防護服工作。大家在脫下防護服後都是一派輕鬆的聊天、換班。而休息建築內的許多設施也看起來有些年份,看到這些貌似習以為常的畫面就會發現,震災原爆已是10年前的事情了。但對於核輻射的污染要消散,10年仍舊是微不足道的時間長度。
核輻射災害要除了是大自然造成之外,但也有許多人認為東京電力公司的人為疏失也是導致核輻射災害如此嚴重的原因之一。
離開核電廠後回到市區街道,蓋格計數器也恢復到0.08微西弗的正常數值。除了管制範圍內,福島浜通り地區已經大部分都可以回歸居住。希望大家看了我們的實地分享後,能一起關注這裡,並且不再害怕。
相關閱讀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