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九州祭典 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岡

【福岡】博多祇園山笠祭,九州男兒的疾走競賽

博多祗園 山笠 祭

博多一年中有兩個相當重要的祭典,而「博多祗園山笠祭」就是其一。

博多祇園山笠祭是每年固定在7月1日至15日於博多櫛田神社所舉行的奉納神事,據說是七百多年前博多的人們為祈求封印夏季疾病而舉行的奉納神事。

每年在此時都會吸引數十萬人來到福岡觀賞此一盛事,強烈的祭典氣氛會讓整個博多持續沸騰一星期!

【非物質文化遺產】

博多祇園山笠祭七百餘年的歷史與傳統,目前已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祭典有兩項重點設施,【飾山笠】和【舁山笠】。

【飾山笠】

以博多地區為中心,會建造共14座高達10-15米絢爛豪華又做工精緻的「飾山笠」擺放在福岡市內的14個場所。在展示期間,在戶外的飾山笠會以高聳的小屋保護著以避免風吹雨淋。

飾山笠的正反面造型都不一樣,飾山笠背後的部分稱為「送行」。

每座飾山笠都有其所屬故事和起源,上頭的的人物可能會是武士、歷史人物,有時還會使用動漫角色、現代人物..等,每座都有其所屬故事和起源。

每座飾山笠都是由不同位博多人形師傅花費一年的時間和心血悉心刻造製成,每年都會重新打造。除了櫛田神社內的飾山笠會擺放一年以外,其餘飾山笠僅會在祭典時間展出。

博多駅商店連合會飾山笠

男西郷どん(おとこせごどん) 中心主角為『西郷隆盛』(吉之助)

ゴリパラ見聞録,以熊本縣出生之三位藝人(矢野ぺぺ、斎藤、優)做為主角

博多リバレイン飾山笠

蒙古襲来博多湾(もうこしゅうらいはかたわん)

神話稲羽之白兎(しんわいなばのしろうさぎ)

川端中央街飾山笠

朝定番アサデス。KBC(あさていばん あさです。けいびーしー)

先陣宇治川(せんじんうじがわ)

中洲流飾山笠

壮烈岩屋城之戦(そうれついわやじょうのたたかい)

長政関ヶ原武勲(ながまさせきがはらのぶくん)

上川端通飾山笠

決戰俱利伽羅

【舁山笠】

(pic:博多祇園山笠公式https://www.hakatayamakasa.com/94918.html)

「舁」指的是抬扛之意,有別於僅供觀賞的飾山笠,「舁山笠」就是在博多祇園山笠祭帶來最驚心動魄的祭典高潮。以「追い山笠」為名由博多7大流派:「大黑流」、「東流」、「中洲流」、「西流」、「千代流」、「惠比須流」、「土居流」,展開由眾博多男兒扛起一噸重的舁山笠奔馳競速的時間境賽。

每個流派會抬出屬於有關自家流派歷史的「舁山笠」。裝飾在舁山笠上的人偶每年都不相同,研究觀賞眾山笠的造型也是一大樂趣。


2018年博多祇園山笠祭日間流程

7月1日 注連(しめ)下ろし  清掃祭典期間場地,櫛田神社的神道人員會在此日祈禱安全

7月1日 ご神入れ  飾山笠在各展示地開始搭建

7月1日 当番町お汐井(しおい)とり

7月9日 全流お汐井とり   扛山笠手至筥崎宮、櫛田神社參拜

7月10日 流舁き  各個地區流派的山笠巡迴

7月11日 朝山笠 從早開始各地區流派的山笠就會開始繞行

7月11日 他流舁き 各流派山笠從各自的地區出發,也會繞到其他流派地區

7月12日 追い山笠ならし  「追い山笠」的預演日

7月13日 集団山見せ  

眾家山笠會繞行至福岡的市公所(福岡市役所)前集合,今天是唯一能看見所有舁山笠同聚一堂的日子,地點在吳服町交叉路口~天神之間的1.3公里區間舉行。

7月14日 流舁き  各個地區流派的山笠巡迴,也視作隔天「櫛田入り」進入櫛田神社的最後練習

7月15日 追い山笠 於午前4時59分準時開跑的舁山笠競速,為時約兩個小時。博多市民及觀賞人潮約會在凌晨2-3點開始往櫛田神社口聚集。


今年的山笠祭典我只參與到了週末的行程,但是在這整個活動期間內都可以感受到博多熱鬧滾滾的氣氛,街上和各景點都有飾山笠的擺設,每看到一個就興奮一次~

電車站內看到redbull的廣告也配合山笠祭出了一則「準備好扛山笠了嗎?」

很符合時事的廣告,好有趣

7月14日 流舁き

由於這天14號的流舁き只有五個流在練習,且只會在勢力範圍內和個別時間內行走,所以沒辦法看到所有山笠。

偶爾也只會在各個路口看到遠處有別家山笠,我們只跟到了大黑流和中洲流。

我先來到博多中州,剛好趕上中州流的「七福神」山笠。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參加日本的祭典,跟著旁邊的群眾一同追著山笠跑的感覺超熱血!

山笠的路線會是沿著大街小巷跑,可以看著地圖搶先感到轉角處等待山笠來臨。

在山笠祭期間的著名景色之一,便是這九州男兒的背影。

除了定番的丁字褲以外,每個流派都有自己的背衣

腰上還會繫著粗麻繩,這是為了在搬運山笠時增加摩擦力的物品。

在途中一直潑水的舉動其實是為了減輕選手的摩擦熱度和幫助山笠滑行

而在以前據說是為了祈福,而要將水潑灑進山笠上。

沿途中都充滿著喔一薩oisa( #オイサー )的呼喊聲,超級熱血沸騰!

オイサー據說是山笠期間的用語,這時期的福岡球賽也會聽到此種吶喊聲。

おいさ

山笠所到之處都會擠滿人潮

在觀賞完7月14日的流舁き後,我們前往櫛田神社參觀隔天的比賽會場

因為在櫛田神社周邊觀賞祭典的高台座位,只有在每年的6月26日在櫛田神社販售。基本上除了當地人實在很難購買到,只好趁7/14來參觀一下比賽會場。

外頭可以見到許多電視台已經早早在準備轉播,取得最佳直播位置

這個彎便是追い山笠重要的決勝位置,這個大過彎順暢與否非常影響競速比賽的成績

追い山笠中會計算兩個競速成績

一是從神社門口衝入會場繞行一圈的總時數,二是跑完追い山笠路程的總時數

電視台都會在直播中,將各流派去年和今年的成績做比較,相當的刺激!

7月15日 追い山笠 於午前4時59分準時開跑的舁山笠競速,為時約兩個小時。博多市民及觀賞人潮約會在凌晨2-3點開始往櫛田神社口聚集。

在4時59分時,有一定年齡資歷的山笠手會一齊衝進會場,在神社人員的帶領下歡唱「博多祝福歌(博多祝い歌はかたいわいうた)」進行祭典開始儀式及祈福。之後再全體退出會場準備追い山笠的開始。

當時間打響後,所有人都隨著緊張的氣氛尖叫吶喊了起來,但隨後又會和莊嚴的音樂一同沈靜下來。

就算14日看山笠看到很晚,我們還是在隔天的凌晨兩點就起床了,因為三點出門要趕上好位置看追い 山笠 比賽。
還好有這麼早出門,公車竟然是滿滿的而且載完我們這站就不再載人了,到神社口我也搶到了一個舉著加我身高快兩百公分高的自拍棒也不會礙到人的好位置。

建議如果要觀賞最後一天,大約在三四點到達現場才比較看得到。或是選擇在 山笠 路線上的馬路邊佔個好位置坐著欣賞。

在看完每個流派的會場競速比賽後,大家就會開始往神社的反方向跑,前往追い 山笠 的經過路線。

我們從神社往回走,站在圖中愛心處可以觀賞的山笠隊伍大轉彎的景象。

山笠祭典中,會看到許多小男孩、小女孩隨著隊伍認真用力地跑

年紀大一點的國中生會擔任扛著木板的職位,個個都非常盡力地跑完全程超厲害。

接近五六點時天色已全亮,附近的居民也紛紛從大樓為山笠男兒應援著

山笠的聲勢和強大的速度感,搭配著山笠男兒勇猛強力的喲和聲

在一旁觀賞絕對會被這樣的祭典給深深吸引住

 

在行進途中會看到許多山笠手不停的換人扛山笠,大家無間的配合著將重達一噸的山笠往終點方向奮力扛去。

祭典會在差不多接近六點半多時結束,最後會有一台高達20多公尺高的山笠從神社出發行經大博通リ。

最後的山笠非常的高前進的很緩慢,需要非常多的山笠手推行,但同樣也更為壯觀。

眾人在太陽升起後散場,期待著明年的山笠再度到來。

辛苦的山笠男兒們會開始將山笠拆解成許多部分運送、清理場地。

熱鬧非凡的山笠時期的博多就會在最後一天迅速的抹平一切的痕跡,街道又會恢復乾淨整齊的模樣,而博多人也會回歸日常生活。

感覺日本人平常的壓抑都解放在祭典時期,用盡一切的能量將這份傳統文化傳達下去。

すごいね〜
一大早啊,值得了。
紀念第一個參加的日本傳統祭典,還有我們年輕早衰的肝。

 

博多祇園山笠祭

時間:2018/07/01- 2018/07/15

地點:博多祇園商圈

網站:https://www.hakatayamakasa.com/   http://www.hakata-yamakasa.net/


山笠時期禁忌

博多人會在 山笠 時期禁食小黃瓜,

原因是因為黃瓜的剖面和山笠的祭神・祗園神的神紋相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