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日本雜感

【日本好驚訝】感冒照喝冰不誤?日本人生病的飲食習慣大不同!

來到日本後,發現他們的飲食不只是平常只喝「冰水」這麼簡單。日本人在面對感冒、發燒 生病 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時和台灣人超級不一樣,完全就是「嚇!怎麼可能」的感冒秘方。

在台灣感冒時,很自然的大家都會去看醫生。而如果是一般感冒、風寒時,醫生都會告誡不要吃涼性蔬果譬如橘子、西瓜或是白菜等。還會請你吃得清淡些,不要大油大辣讓喉嚨和胃好好休息。

總之就是不要吃喝冰的、油膩的食物,是台灣人從小感冒時就被告誡的準則。

生病

但是在日本,當地看病的費用就算有健保還是很貴,所以日本人在面對一般小感冒時,除了吃成藥外,還會吃一些東西讓自己舒服點。

日本的成藥產業之所以這麼龐大,也是因應看病費用貴。大家在生病、受傷時都會盡可能地先買些成藥自己治療,所以日本的成藥才有許多新奇、有趣的種類。

 

但日本人感冒時吃的什麼東西會讓台灣人超驚訝的?!

在漫畫和日劇裡都曾出現過的劇情,就是當主角在感冒時會吃「冰 淇 淋」!原因竟然是因為他們覺得冰淇淋可以鎮靜喉嚨痛、冰冰的可以降低身體溫度。

日本人認為冰淇淋原料裡面的蛋和牛奶成分,有豐富的糖質、蛋白質和脂質。在感冒時是很好的營養來源,而且冰涼的冰淇淋在感冒、食慾不振時是讓人很好入口的食物。

這樣聽起來還真有幾分道理在,但是聽在台灣人的耳裡還是覺得很震驚,感冒怎麼可以吃冰的呢?!!!

他們還有種類眾多的「能量果凍飲料」,和台灣人在感冒時會用寶礦力水得補充因為發燒流汗而流失的電解質是一樣的作用。日本人在感冒時買個幾包是基本的。

在感冒沒有食慾的時候,這種果凍類的能量飲料還可以有飽足感,也是一舉兩得。

果凍也是日本人感冒時會拿來裹腹的點心,原因一樣是因為果凍冰冰涼涼的,在感冒喉嚨痛時吃下去,可以鎮靜發炎。

他們在感冒時喉嚨痛也吃冰的、發燒也吃冰的,總而言之就是覺得吃冰的可以降溫。對台灣人而言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行為,各國的民情真的很不一樣~

日本人也只會在感冒、生病時吃「粥」,在台灣平時大家就會點各式的粥餐點來吃。

在日本他們雖然認為白粥清淡好吸收,但是白粥是「生病的食物」,這點就像是日本人生病時的浪漫想法。感覺就像是某種期間限定,在生病時才能吃XXX。

和嫁給日本人的朋友聊天時,日本人先生在她感冒時也是去買這種「方便粥」來讓她吃。

如果在台灣生病時吃冰一定會被媽媽罵,但在日本他們生病時還是堅持喝冰水。台灣人是通過喝熱水熱湯來排汗,由內而外逼出汗進行降溫,但日本人是採用冰敷,從外到內直接降低體溫。

日本人的感冒療法和台灣真的是大不相同,在日本生活時如果感冒沒辦法看醫生或許可以來試試看日本人的感冒秘方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