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日本美食 yan。福岡

【福岡】(暫停營業)一幸舍沾麵専門店「博多元助」,特濃沾醬完美沾附Q彈拉麵

博多出產的一幸舍拉麵 ,在九州豚骨拉麵界裡是頂尖的翹楚。除了在日本各地擁有分店外,在海外也拓展許多分店據點。將豚骨拉麵的美味精神傳揚世界。

除了拉麵外,屬於日式拉麵的「沾麵」也是相當的美味。雖然沾麵不似拉麵為人知曉,但近年來日本越來越多的拉麵店已經開始提供濃郁美味的沾麵餐點。

一幸舍除了拉麵店以外,在福岡市更設有沾麵的專賣店。以沾麵湯頭做為區別,分別開設在熱鬧市中心等地的兩間專賣店。每一間都提供著單純的沾麵堅持。

沾麵

座落在福岡市的文青商店聚落―藥院的「博多元助」,距離藥院車站莫約十分鐘的步程。

我們邊散步邊逛藥院的商店櫥窗,感受不同於天神或是博多壅擠人潮的清閒感,一路向元助前進。

元助小小的店面就在馬路邊,不仔細找還會錯過。

不到十坪大的店面僅有十人的吧台式座位區,所以在用餐時間可能需要在店外稍後才有位置,進到店面等候也會稍嫌擁擠。

「博多元助藥院店」提供的沾麵湯頭是豬骨魚介海鮮口味,所以在此店點的沾麵只有一種湯頭,位在大濠公園的「大濠公園站店」是提供醬油魚介海鮮湯頭。

從點餐機可以看到,「博多元助」只提供些許變化的沾麵和拉麵選項。特別的是有咖哩沾麵和減麵量的女性套餐,還有特製的叉燒肉飯。

想嘗試雜炊卻又不曉得胃容量夠不夠的人,可以在餐後向工作人員直接告知要「飯割(gohanwari)」,想加麵也是告知「替え玉(kaedama)」

入座後會發現很特別的一人一個「電磁爐」裝潢,這就是一幸舍沾麵店特別之處,因為熱騰騰的沾麵湯汁,配上冰鎮後的涼麵條,在不斷沾醬汁品嚐的過程中會導致湯的溫度越來越低。

所以一幸舍和有田陶瓷廠家協作開發了可以承受電磁爐的高溫,且可以單手拿起的陶瓷餐用容器。這種陶瓷餐具上半部不會燙手,下半部會讓湯均勻的加熱。可以讓顧客品嘗到不會冷掉的湯頭真的是很佩服一幸舍的用心。

桌面都會擺著一壺「スープ割」,是讓想要品嚐沾麵湯頭或是覺得湯頭太鹹的顧客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斟酌加清湯來稀釋沾麵的濃郁湯頭。

桌上也提供著一些調味料供顧客調整口味。

吧台座位的小牆面上貼著教你如何使用電磁爐的告示。

簡單來說就是上桌後開啟「保溫」按鈕就ok,要做雜炊的話就開啟火力加熱,將湯汁沸騰後轉至保溫再加入飯、生蛋等。

在座位可以看到師傅將剛煮好的麵放入冷水後再拿出來豪邁地甩,麵的Q彈有勁端看冰鎮的步驟呀。

和拉麵非常的不同,沾麵分為兩碗上桌。滿滿的太麵和看起來非常濃醇色澤深厚的豚骨魚介湯頭,竄入鼻內的是帶著柴魚香氣的豚骨鮮味。

點特製沾麵的話會有兩片非常肥嫩的叉燒肉,將其浸入湯汁後再細膩地咬下,肥厚的脂肪配上沾醬的鹹香,非常的好下飯。

難怪日本人吃拉麵都要配飯了。

而味玉沾麵則是在沾汁內會有三塊類似我們的控肉飯一般的豬肉塊,和片狀不同,肥油部分又更為多。

將太麵夾入沾汁中翻滾攪和,讓麵條均勻的吸收到濃厚的沾汁後唰的入口簡直美味到不行,令人口齒留香想要接著再吸入下一口。

沾麵通常使用太麵(粗麵)是因為其可以讓湯汁吸附的面積更多,也更能讓品嚐者感受到更多麵的原始香氣與嚼勁。

博多元助的叉燒是豪邁的肥油與瘦肉幾近五比五的比例,咬下去爆發出的油嫩滋味會一瞬間侵佔你的味蕾。

套餐的肉飯則是使用了較為瘦的豬肉碎塊,吃起來不像滷肉飯那樣多汁好吃,只覺得是飯配肉而已。

但許多拉麵店常常是肉飯先販售完畢,可能是因為肉飯的飽足感更多吧。

我很在意拉麵店的溏心蛋,必須是那種濕潤中帶點熟蛋黃,中心的半熟區域閃耀著金黃色澤。

讓人知道一口咬下後會是濃郁的黏附在舌尖上的那種鹹甜滋味。

在吃完沾麵後讓店家上白飯和生蛋,就可以來一場自己的料理秀。將蛋汁攪拌到自己喜歡的型態後,將飽含湯汁和肉香的雜炊吃下肚,作為這一次品嚐美食的終曲。

雖然說沾麵的湯汁稍鹹幾乎難以直接入口,但是對我來說比起拉麵始終如一的湯頭,沾麵吃法的多變更是吸引我。

特製的陶瓷麵碗上寫著大大的「麵剛不壞」,查不太到意思。但以我的感受來說可能是形容麵條彈韌有嚼勁吧。

第一次遇上沾麵就愛上了他濃醇的滋味還有Q彈的麵體,想吃麵時的順位已經改成想先吃沾麵了呀~。

つけ麺専門店 博多元助 薬院店

地  址:福岡市中央区薬院2丁目2-2 薬院ビル

交          通:從地下鐵「薬院大通站」1號出口出來步行2分鍾抵達。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16:00/18:00~23:00(L.O. 22:30)
定 休 日:每週四(遇國定假日休隔日)

官          網:http://www.ikkousha.com/

【福岡】在地人氣平價燒肉店「多牛」本店,A4牛肉質令人驚艷

【福岡】「魚助食堂」超新鮮自助生魚片丼放題,想吃多少就夾多少!

【福岡】博多在地人氣串燒「雞皮大臣」,在地人也愛的平民美食名物

【福岡】天神鳴門鯛燒本舖,來份熱呼呼皮脆麵香鯛魚燒

【福岡】舊小學教室裡的咖啡店,「ハニー珈琲」FGN店

【福岡】松乃家超喀滋 炸豬排 定食,炸豬排版松屋便宜又大碗

【福岡】擁有綿密奶泡的拉麵,豬骨湯的卡布奇諾「博多一双拉麵」

|來facebook找我聊天吧!福岡生活更新在這|

|來ig找我聊天吧!歡迎詢問福岡大小事|
@hikoimmersedinjap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