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九州祭典 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岡

【福岡】久留米舞獅祭,專屬城島當地人的故鄉夢之祭

這次為了探訪久留米 城島 地區的祭典而來到久留米市。

久留米市(日語:久留米市くるめし Kurume )是位在日本福岡縣的主要城市,久留米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好吃的大砲拉麵,以及世界第一、日本最大的輪胎製造廠普利司通是在久留米發跡,現今有許多橡膠產品工廠設於此;近年則是有汽車產業在此設廠。

城島

搭乘JR鹿兒島本線區間快速車從南福岡出發約半小時就可以抵達JR直營的久留米車站。久留米車站的規模頗大,一出車站後所見到的挑高的大廳和車站廣場都讓人覺得相當驚艷。

在久留米車站旁有一個有很特色的地標,就是普利司通所製造的世界最大級的汽車輪胎,比人高兩三倍的大輪胎就豎立在車站旁,象徵著久留米給予世人的印象 – 輪胎的故鄉。

在久留米的城島地區,有場每年一度的「城島ふるさと 夢まつり」,這是場屬於城島地區市民型的活動,所以相較福岡博多的三大祭典來說是少了非常多外來觀光客的。

從久留米車站前搭乘15號公車前往「城島中町站」,約45分鐘的車程延路可以欣賞日本的日常景觀。

第一次去久留米,搭JR一路又換電車又轉公車的,經過都市到充滿稻田的鄉間小路,千里跋涉到了久留米的城島,為的就是欣賞城島的當地祭典「夢祭り」。

第一天的祭典是在傍晚舉行,而在第二天的祭典是在早上開始進行一路舉辦到傍晚。


|城島夢祭典日程表|
  • 9月15日(土)18:00~21:30
    前夜祭(町民の森)
    大獅子目覚めの儀(町民の森) (大獅子覺醒儀式)
    物産コーナー  17:00~21:30  (物產市集)
  • 9月16日(日)9:00~19:00
    オープニングセレモニー  (開幕式)
    仮装パレード・大獅子パレード  (變裝・大獅子派對)
    アオみこしリレー  (接力表演)
    夢まつり踊り大競演・獅子大競演  (夢祭典舞蹈表演)
    大獅子の眠りの儀  (大獅子沈睡儀式)
    写真コンテスト  (攝影比賽)
    物産コーナー   9:00~19:00(物產市集)

祭典遊行會從「楢津交差點」往「中町交差點」前進,遊行的帶頭隊伍是由城島地區的數個保育園(幼稚園)所組成。

保育園的小朋友和老師們各個都十分地有特色,每個保育園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看著小朋友隨著老師的指導舞步一路蹦蹦跳跳的遊行,看起來小朋友們為這場祭典準備了好些時日~

同樣的也有城島地區的中學生做了和大獅子相似的小獅子轎,奮力地抬著他們製作的小獅子沿路遊行著,小獅子轎的模樣讓人看了忍俊不住的笑。

充滿童趣的造型是中學生們努力的成果!

在遊行的各路團體都走完後,隨之而來的是夢祭典的兩大獅子。此時全鎮的人感覺都出來共襄盛舉了,在遊行觀賞人群中似乎只有我們是外國人,真的是很當地型的祭典呀~

走在前頭的有幾位一直四處翻滾、逗弄觀眾的妖怪造型人員。

照片中的猴面人似乎是祭典的要角,不斷的在遊行隊伍裡穿梭,時不時的以怪異的動作調戲小朋友。

小朋友們只要看到他們靠近都會嚇得尖叫,而大人呢?則是紛紛咯咯笑著,面具底下其實只是隔壁鄰居大哥哥人等。

沿路上的表演人員都會不時的停下來拍照或是和觀眾聊天,我想他們應該就是平常的親朋、鄰居和同事吧,遊行隊伍的組成看起來就像是豆腐店的老闆、魚店小販和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城島居民都為了夢祭典一起努力,在祭典開始前的好幾個禮拜甚至是好幾個月就在訓練、排練。

看似不大不小的祭典,卻是町民一年一度的大活動。遊行隊伍裡從各個保育園、中学到壓軸的有高中生和青壯年們扛的兩大隻獅轎,以及路邊為自己的孩子、丈夫、家人加油的親友團。

「全員出動!」儼然是町民的發表會,展現大家一年來為祭典表演做的努力。

城島夢祭典的大獅子表演是在遊行途中,會不斷地曾鼻孔噴出氣體。看起來就像是生氣的獅子一樣,但據說被獅子的氣體噴到就會健康一整年!

快兩層樓高的大獅子仰賴的是人員的手工搬移,所以前進的非常緩慢。獅子背後的尾巴是當地高中生所負責拉抬的,這場祭典真的是出動了城島地區的男女老少。

遊行到一半時,獅轎隊伍還突然開始丟擲白色物體,大家哇的一聲湧上前去接,我們分別接到了軟硬不同的粉紅糰子,吃起來完全沒有味道XDD 這似乎是將祝福分送給眾人的儀式。

在町民之森還有當地的物產市集,由許多日本小吃攤位和當地的組織、團體所擺設的小吃攤組成,現場有非常多的家庭出遊,很有日本人生活的日常感。

在下午的祭典暫告一段落時,雄雌獅轎、妖怪轎和中學生獅轎、納奉獻金轎等全都會紛紛轉入停在町民之森休息。

大家排排站一起留下這驕傲的影像,藍天之下顯得特別耀眼。

當天的天氣非常的好,藍天白雲之下顏色鮮豔的大獅子以及各路人馬都顯得特有活力。能參與到這樣非常有在地風情的祭典真的非常有趣!

藍天白雲下的炙熱天氣,熱得我都曬紅了手臂,但還是開心得和城島町民一起融入祭典氣氛!

城島町民們在這天將為祭典努力了一年的成果一起發表。
而我們假裝了一日的日本人,偷偷的和他們一同在町民的盛大活動裡感受他們的對家鄉的驕傲。

 

久留米市 第46回城島ふるさと夢まつり

時    間:2018/9月15日(土)18時〜21時30分、9月16日(日)9時〜19時*每年舉辦

地    點:久留米市城島町楢津(町民の森)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yojima.oojisi/

 

【福岡】平安京時代的豪華遊行,2018 太宰府 神幸式大祭

【福岡】博多祇園山笠祭,九州男兒的疾走競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