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日本雜感

【日本好驚訝】日本人家裏的陽台不是屬於自己的?

在日本生活後,面對生活裡最重要的需求「住宿」,勢必就是要租房。那在日本租房有什麼和台灣不一樣的規矩呢?就來和大家分享我住在日本公寓時遇到的情況吧~

在日本買公寓時所買到的建屋面積一般都是實際面積大小,在台灣我們買房時會有公設面積的大小在建屋面積其中。所以在同樣的面積數字比較之下,日本公寓所擁有的實際面積會比台灣的公寓大許多。

而在日本的公寓面積計算裡,「陽台」和其附帶的倉庫是不算在所購買的面積裡。假如你購買的日本的公寓面積有30平方公尺,而陽台有2平方公尺,那陽台的2平方公尺面積是建商附贈給你的,不用錢!

但其實在日本,建商附贈給你的意思是「陽台是公共空間,不屬於私人財產」,既是屬於公共空間,當然也不會計算在你購買的房產裡。陽台和走廊、樓梯一樣,是屬於建商的!建商只給予你自由使用陽台的權利,但是也有附帶的許多規則。

 

不能改建

在日本的公寓,你通常會看到是這樣的景色。大樓外觀整齊、乾淨,有一致性,偶爾看到些許的衣物和棉被,也僅是趁著有陽光時會出現在大樓陽台上。

在日本不管是購買或租賃的陽台,都絕對不允許住戶對陽台進行任何改建或者加蓋。

在台灣的公寓大樓裡,大家經常都會使用各式各樣的防盜鐵窗來為著自家陽台。還會加蓋各式各樣的陽台遮陽棚。

有些人家還會使用氣密窗將陽台改建成一個小房間,儼然有又多出了一間房的感覺。還會經常看到有人家的陽台種滿了花花草草,枝葉繁茂的都探出陽台外頭。

這就是我們習慣的台灣日常,和日本的整齊性不一樣,都卻構成了我們台灣獨特的美麗風景。

不能堆放物品

(photo:http://rita-ms.com/test1/wp-content/uploads/2015/12/P1040263.jpg)

既然陽台是屬於公共空間,那和樓梯間、公寓大廳一樣當然就不能堆放個人物品。

剛來日本時習慣像在台灣生活一樣,將回收物品和搬家、或網購的紙箱收放在陽台,等著規定的垃圾回收時間再拿出去放置在公寓回收場。

但幾日後卻收到公寓管委會發的住戶宣導單,上頭指示住戶們請勿在陽台堆放垃圾,表示這樣的行為會造成其他住戶困擾。

這時才發現,原來日本的陽台不是像台灣一樣可以放個人的物品或是回收物。

(photo:http://www.goodrooms.jp/journal/?p=6820)

日本的陽台,住戶間通常只用這樣一塊薄薄的板子區隔開。這是因為陽台在日本是重要的「逃生通道」。

如果遭遇到災難時,住戶們可以合法的擊破這片薄板,逃到隔壁住家逃生。

上頭寫著:「非常時期請擊破這裡,讓鄰戶避難逃出」,並標注這片薄板附近請勿放置任何物品。

雖然規定不能堆置物品,但在陽台上鋪人工草皮、木板、放花盆等,在各個公寓各自彈性的規定之下,有些公寓是允許放置可以隨時移開的裝飾物品。

(photo:https://blog.goo.ne.jp/miya-bousai/e/177db3831582fbcd65e6549f7d53c5da)

而有些公寓在陽台地板上還有一扇門,打開來可以看到逃生用的逃生梯會垂降到樓下住戶,將逃生口一層層的打開就可以讓高樓層的人逃生。

在陽台上還會配有基本的曬衣竿,防災倉庫也是讓住戶遇到災難時使用。

總結這樣看下來,日本的陽台可說是有許多的功用。所以日本人的陽台真的不是屬於自己的,而是公共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