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岡

【福岡】體驗彩繪「博多人形」,福岡百年歷史的優雅傳統工藝

在福岡擁有400年歷史的傳統工藝品「博多人形」,有許多的造型,美人、歌舞伎、歌和武士等人物為代表造型,還有動物和、鈴鐺和陶笛等各種造型。其優雅的曲線和豐富細緻的表情是博多人形獨特的風格。


在福岡市有許多體驗 博多人形 繪畫的教室,而我是到博多早良区的「梶原 博多人形 工房」體驗,教室內擺滿了許多梶原師傅得獎的作品,仔細看作品就發現沒有多餘的彩繪卻能將人形表現的很生動,還有人物身上細膩卻又精巧的配件全是手工製成,真不愧是日本職人藝術的代表之一呀。

博多人形

博多人形 是從福岡郊區淘掘原土開始製作起,先雕塑泥偶造型、至灌模翻模,再精心的用岩顏彩繪上色。最後的面相部分要生動傳神就是 博多人形 師傅的功夫所在,描眉、點睛方能讓人形栩栩如生。

教室是位在福岡的早良區,在被山林圍繞的郊區民宅內。一進教室就看到師傅將課堂所需彩繪用具和要彩繪的素燒陶偶準備好。

同堂上課的同學在師傅講解期間就迫不及待地拿著畫筆躍躍欲試,本科是美術系的我也是久沒畫畫,小有緊張感。希望自己對畫筆的手感沒有跑太遠。

師傅準備的畫筆一看就是好用的毫筆,顏料裝在蛋盒裡意外是個方便的容器~。不過在使用時要注意顏料是課堂共用,所以在每一次沾取顏料時都要將比洗乾淨才能沾取,以免上一個顏色污染了下一個顏色,就會失去顏料的乾淨度。

因為明年是豬年,師傅準備了一公一母圓滾滾的兩隻小山豬給課堂同學彩繪。

中間的是師傅的手,雖然用的是日文講解,不過簡而言之畫就對了!

課堂上還有會講英文的助手幫課堂同學隨時注意狀況,還示範了黏土翻模的過程。

聚精會神的下每一筆,圓滾滾的小山豬不好抓著,所以要時刻注意有沒有抓好。

對面的男同學也很認真地用極細的筆尖在上色

師傅示範的可愛小山豬放在每桌的中間,讓大家隨時都可以拿起來端詳觀摩

彩繪時間莫約是兩個小時,視彩繪的造型而定。

雖然久沒拿畫筆有點生疏,但我也是順利的畫完了兩隻圓潤可愛的小山豬。綁上色繩後整個就好精緻好可愛。

課程結束後大家將彩繪的小山豬一字排開,瞬間熱鬧繽紛了起來~。可以將彩繪的 博多人形 帶回家紀念超開心,擺在家中就是個旅程最獨特的回憶。

干支裡亥年(豬年)代表的是「無病息災」,師傅的工作室已經有了許多美麗的山豬人形燒作品,非常的美麗和精緻。


梶原正二博多人形工房「土の華」

地址|福岡縣福岡市早良区小笠木617-4

營業時間|10:00-18:00

電話|092-804-3224(須提前兩星期預約)

網站|https://www.hakata-kajiwara.com/

費用|每人2000日圓,課程時間兩小時,開課最少需兩人起跳

|來facebook找我聊天吧!福岡生活更新在這|

|來ig找我聊天吧!歡迎詢問福岡大小事|
@hikoimmersedinjap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