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日本美食 yan。福岡

【福岡】懷舊的古早口味「大砲拉麵」,久留米的傳統好滋味

九州是豚骨拉麵的起源,這種色澤和氣味都相當濃厚的湯頭被許多人喜愛著。不過其實在豚骨拉麵的派系裡還有細分許多的口味。福岡縣的久留米市就有間拉麵店「 大砲 拉麵」,是有著比博多豚骨拉麵湯頭更為濃厚的口感。

大砲

除了在久留米市可以吃到大砲拉麵外,在福岡天神地區的BIC CAMERA1號館隔壁條的巷子裡也有大砲拉麵的分店。

大砲拉麵是率先發明「呼び戻しスープ(召回湯頭)」這種熬製湯頭的方法。自1953年在久留米開始營業的大砲拉麵首先嘗試了將最一開始熬煮湯頭留下一些,隔天繼續添加新湯頭,進而製作出保留前一鍋湯底甜美和濃度的湯頭。

有種復古懷舊氣氛的木頭坐椅,還有一排排並列的座位。有種來到屋台前吃著拉麵的感覺。

半開放式的廚房可以聽到師傅們工作時的聲音,還有製作時的景象。煮麵的熱氣蒸騰和熬湯的陣陣香味,都隨著這樣空間迷漫整間店。

拉麵店就是要用食券機點餐,上頭幾個有圖案的餐點就是大砲拉麵的推薦口味。

「昔ラーメン」是大砲拉麵在屋台時期的拉麵口味,保留了從前的懷舊口味。而「ラーメン」口味是新改良的拉麵口味。我們兩款都點來嚐嚐看。

因為是在觀光鬧區,所以還有這種一目瞭然的菜單可以看。擁有許多韓國觀光客的福岡,自然菜單上都是有韓文而非中英文。不過我們看得懂漢字嘛,也是可以順利點餐。

店內的牆上掛了創始人老闆的寫真,還有《明太子夫婦》(日語めんたいぴりり)的海報。

在桌上擺放著許多吃拉麵時的調味料,除了有基本款的芝麻、餃子醬油、拉麵醬油、紅薑、辣油等,還有蒜泥、麻辣蒜泥可以酌量添加。

特別的是,大砲拉麵提供的茶水是八女茶泡成的。就是比冰水多了份香氣。

大砲拉麵的副餐有整條明太子可以選,既然在福岡當然就是來份鹹香的明太子,一整條配飯吃好享受。

同樣也是九州名物的高菜,和炒飯一起拌炒。配上日本人最愛的美乃滋,

吃起來是種相當樸實的滋味。

同樣是福岡名物的一口餃子在大砲拉麵也吃得到,配著餃子醬油吃很是香脆爽口。

上桌的「昔ラーメン」散發出濃厚的豚骨香氣,漫著濃厚脂泡的白湯看起來很是誘人,配料有頗粗的筍乾、蔥段和佐賀產的有明海苔。

飄在湯面上的一塊塊褐色碎塊,是久留米拉麵的特徵「炸豬油塊」。這顆小小的豬油碎可是為了湯頭增添了大大的風味。

炸得焦香的豬油碎吃起來酥脆可口,個人很喜歡著個小配料。

大砲拉麵的拉麵是由自家大砲「麺工房」所製作,細麵口感搭配豚骨湯頭比較清爽。

大砲拉麵的溫泉蛋是偏熟的蛋體,不是我個人較偏好的黏稠溏心蛋。

大砲拉麵的鹹香重口味,是我吃完後都還是魂牽夢縈的美味。尤其是那靈魂般的豬油脆,真的是讓人吃到肥死也甘願的好吃。吃過一次後又回鍋吃了好幾次。

大砲拉麵

地址:福岡市中央区今泉1丁目23-8

交通:西鐵福岡站下車,往LOFT的方向徒步10分鐘。

電話︰+81 092-738-3277

營業時間︰11:00~24:00(週二公休)

 

【福岡】在地人氣平價燒肉店「多牛」本店,A4牛肉質令人驚艷

【福岡】「魚助食堂」超新鮮自助生魚片丼放題,想吃多少就夾多少!

【福岡】博多在地人氣串燒「雞皮大臣」,在地人也愛的平民美食名物

【福岡】天神鳴門鯛燒本舖,來份熱呼呼皮脆麵香鯛魚燒

【福岡】舊小學教室裡的咖啡店,「ハニー珈琲」FGN店

【福岡】松乃家超喀滋 炸豬排 定食,炸豬排版松屋便宜又大碗

【福岡】擁有綿密奶泡的拉麵,豬骨湯的卡布奇諾「博多一双拉麵」

|來facebook找我聊天吧!福岡生活更新在這|

|來ig找我聊天吧!歡迎詢問福岡大小事|
@hikoimmersedinjap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