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九州祭典 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福岡

【福岡】平安京時代的豪華遊行,2018 太宰府 神幸式大祭

在秋分連假裡,各地也開始進入了秋季祭典的時節。位於太宰府市的 太宰府 天滿宮,是到北九州旅遊必經的景點之一,是福岡近郊旅遊的好去處。

來到福岡生活後是第二次去太宰府玩,這次去除了去參觀欣賞太宰府一年一度的「天滿宮 神幸式大祭」外,還想去祈拜年底的日檢測驗順利通過。

太宰府天滿宮主要祭祀的神祇是日本的「學問之神 管元道真公」,他還是平安時代的學者、漢學家、政治家。福岡太宰府天滿宮更是日本全國1萬2千座天滿宮的總寺院,地位相當於中國的孔廟,

每年約有超過800萬人到此參拜祈禱學業順利、金榜題名、工作錄取、升遷考試

太宰府

福岡太宰府的「天滿宮 神幸式大祭」,從公元1101年起開始舉辦,是為崇敬藤原道真的神德,感謝五穀豐饒的神明之秋季例行舉辦的祭典。以神靈乘坐的神轎為中心組成的雄壯遊行等現今已被指定為「福岡縣的無形民俗文化財」。

在秋分月份時共有五天的祭祀日程,分別是秋分前兩天至秋分後兩天。最精彩的就是秋分當天,要將神明移回天滿宮本宮的「お上りの儀 」遊行隊伍。

秋分の日 時程
14時00分       倭舞奉納
15時00分       お上りの儀、御発輿、天拝秘法
16時00分頃  稚児行列参列
17時30分頃  浮殿献饌祭、竹の曲・倭舞奉納
18時30分頃  還御の儀
19時00分頃  本殿還御祭(御本殿)

「神幸式」是移動神明的儀式,意為「神的御幸」。

太宰府天滿宮祭祀著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天滿宮 神幸式大祭」就是請菅原道真公離開寺廟出門去,到幾公里外的「榎社」暫住一晚,隔日再回到天滿宮。

穿著傳統衣裳的神職人員和相關人士,從榎社回到太宰府天滿宮約2公里路程,花數小時慢慢前進。其遊行是平安京時代的豪華樣式,遊行的裝扮、物件都展現出當時的鮮麗景色。

稚児行列参列

遊行隊伍的小朋友們穿上平安京時代的服飾,隨著神職人員走在遊行當中相當的可愛。一對接一對搖搖擺擺的走,不時還會看到走了許久已經累壞的小朋友被抱在工作人員的懷中。

菅原公神靈所乘坐的「御神靈」神轎處在遊行的中心,其轎撚的華麗完全體現在上頭。金碧輝煌的裝飾、鮮豔的色彩,都讓人感受到特別的平安京風格。

倭舞奉納 童女

隊伍中還有倭舞奉納的四位童女在其中,其負責在殿前跳祭祀舞蹈。

御神牛

在遊行的最後壓軸的是一頭黑亮壯碩的真牛「御神牛」,天滿宮錢也供奉著一頭「御神牛」的雕像。

人們來到天滿宮都會排隊來摸摸「御神牛」的頭頂及牛角,據說摸了可祈求開智慧。相傳菅原道真離世後,他的遺體準備送往京都,忽然有一頭牛停止不願邁步向前,人們認為這是菅原公意志的象徵,便將牛作為天滿宮神物的代表。

隊伍在進入商店街後會停在搭建好的竹子下頭,由祭祀人員進行祈禱儀式。狹小的商店街頓時擠滿了遊行隊伍、遊客和店家。

大家都伸長了脖子在欣賞祭典的進行,除了莊嚴的氣氛外還多了許多熱鬧之感。

隊伍在進入天滿宮後,會來到天滿宮的水上浮殿。神職人員會將菅原公安置在水上的浮殿,感謝神恩的儀式。

儀式中會有獻上祭祀美食的「浮殿献饌祭」、樂手吹奏「竹の曲」,及四位女童所獻上的「倭舞奉納」舞蹈儀式。

結束在浮殿的儀式後,最後是浩浩蕩蕩地將菅原公的御神靈從浮殿抬到本殿的「還御の儀」。

入夜後的儀式,隨著叮啷作響的神轎聲和沿路神職人員的吟語,迴盪在天滿宮內顯得更為神秘。

這時已經沒有什麼遊客的停留,我們就跟著遊行隊伍和當地人緩慢的回到本殿。

隊伍跨越太鼓橋的景色配著昏黃的燈光,有種跨越冥河的奇異之感。

「天滿宮 神幸式大祭」會在每年的秋分時刻舉行,有時間的人可以選擇在秋分當天隨著隊伍前進,相當的有趣唷!

太宰府天滿宮

地   址:〒818-0117 福岡県太宰府市宰府4丁目7−7番1号
交 通 方 式:
1.從博多巴士總站1F 11號乘車處,搭乘西鐵巴士-太宰府線「旅人」前往。
3.到「西鐵天神站」搭乘西鐵天神大牟田線,到「西鐵二日市站」再轉乘至「太宰府站」。
網   址︰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
電  話︰+81 92-922-8225
營業時間︰無

【福岡】博多祇園山笠祭,九州男兒的疾走競賽

【福岡】福岡人一年四季的賞花秘境後花園「能古島」

http://yanyanw.tw/2018/08/22/yanfukuoka-itoshima-sakuraishrine/

【日本】2018九州古董/蚤之市/農村 市集一覽表,持續更新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