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日本47都道縣府 yan。日本雜感

【日本好驚訝】天災頻傳的時候,日本人竟然會買這種麵包當防災食品?!

跟台灣一樣位處太平洋的島國日本,面臨到的大自然天災也是颱風、地震不斷。

由於日本位在眾多地震帶和颱風侵襲區域,對於災害來臨時需要備有乾淨、衛生的緊急糧食這點深深了解其重要性,隨時儲備「緊急糧食」的危機意識深植日本人心中。

因此日本人開發出了許多防災食品同時講求適合保存與口味多變,讓防災食品不限於在災害來時可以食用,更是成為日常飲食都能吃的美味食物。在天災來臨之時常常可以看到日本的超市、麵包店等店家就會開始擺放「罐頭麵包」的販售區域。

 

(photo:アスト株式会社)

罐頭麵包 パンの缶詰

罐頭麵包的最初製造發明是因為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時,日本PAN AKIMOTO麵包公司參與當地的救災工作, 將新鮮製作的麵包運送到災區發放。

但負責人卻發現新鮮麵包在災區發放不易、無法好好保存的混亂狀況中,有些麵包發放到災民的手中可能已經發硬、發霉以致無法食用,而且在災區也沒有地方可以好好的保存。

災民也反應「這麼硬的麵包咬不動!」、「太硬了所以只好丟掉」。

當時的緊急糧食主流是硬梆梆的乾麵包,要如何做出能夠好吃又易保存的麵包。經過一番研究後PAN AKIMOTO開發出裝在罐頭裡的麵包, 保存期限長達37個月之久,但是裡頭並沒有放任何的防腐劑!

(photo:アスト株式会社)

這是因為罐頭麵包的製作方式是直接將麵團放入鐵罐之中,從麵包的發酵到烘烤,全部都在罐頭裡完成再直接密封起來,這樣的製作方式可以讓罐頭麵包保持其蓬鬆柔軟的口感和以及新鮮的美味。

 

而罐頭麵包的鐵罐包裝也直接做成易開罐的方便形式,就像是一罐鐵鋁罐飲料一樣,要食用時打開來,麵包就像是剛剛出爐的口感般鬆軟。

罐頭麵包原本是作為可以長期保存,在災害時拿出來應急為主要目的的緊急糧食,但日本人厲害的就是將這樣的防災食品做出了多種口味。

(photo:株式会社パン・アキモト)

看過有藍莓、巧克力、草莓、牛奶、蜂蜜等,還有黑糖口味!這麼多種口味的麵包根本不像是印象裡硬邦邦的乾糧那樣難吃,平常也可以當一般食物來享用。

(photo:パンですよ 社会福祉法人 名古屋ライトハウス)

到日本可以去各大超市尋找這樣的「罐頭麵包」帶回國當伴手禮,有趣又實用。在東京的井之頭公園裡也有台自動販賣機有販售,不妨去尋找看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